惠农区纪委
首页 > 清风惠农 正文

清风惠农

惠农:以信息化建设助力巡察高质量发展

稿件来源: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2-09 10:03:26

  惠农区委巡察机构持续深化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,以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全面应用为抓手,将信息化贯穿于巡察工作始终,全方位、立体式提升巡察监督质效。

  巡前培训入手,完善系统配置。自五届区委巡察开始,每轮巡察启动前根据巡察对象、监督重点等要素,再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对各组单机系统进行针对性配置,对照巡察流程指引,梳理出政治监督重点清单,按照巡察工作准备、了解、报告、反馈、移交、整改六大环节制定归档目录,确保归档材料收集符合巡察工作要求。在巡前培训会上,专门安排半天时间培训巡察单机系统,制定印发了单机系统实操手册,通过现场演示操作视频和手把手教学,对参与巡察干部运用巡察单机系统进行培训,确保巡察干部人人都能掌握单机系统基本操作方法。

  巡中督导巩固,完善系统实践。巡察期间,深入各巡察组“面对面”指导单机系统、“点对点”答疑解惑、“手把手”传授经验,着力提升底稿制作、线索管理、信访受理等主要巡察环节信息化水平,通过座谈交流、现场指导等方式结合各组巡察实际,及时解决单机系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。从本届区委首轮巡察开始,现场巡察结束后,巡察组通过系统汇总形成巡察归档资料与巡察数据,助推巡察规范化水平,不断提高巡察质量和效率。

  巡后梳理汇总,完善系统应用。以每轮组办联审为契机,区委巡察机构信息管理员对各组单机系统录入情况进行校对审核,对于录入不完善的情况及时提出修改意见,并指导各组重新填报,确保数据录入准确无误。利用巡视巡察网络平台“成果运用”模块将巡察数据进行上传,建立电子台账,实现每轮巡察数据系统化、模块化管理,做到对巡察监督成果、问题整改、线索处置、建议落实的规范化管理,逐步构建高效的信息化工作体系,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。(惠农区纪委监委)

>>><<<